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度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报告

工会   刘莉



2022年01月10日 20:09  点击:[]


一、履职情况及成效

(一)积极参加党史教育和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忠诚和担当筑牢思想底线。

2021年的工作中,工会严格按照学院党委、纪委的要求,紧扣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部门会议、党组织生活会议、微信工作群等平台,积极参加党史教育和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在党史教育中,围绕我党的光辉历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门人员统一认识,认真撰写剖析材料,从思想根源上提高认识,不偏离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在队伍教育整顿中,组织部门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等重要理论文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强化廉洁自律的意识,肃清工作作风,整改不足之处,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坚决坐牢政治忠诚,补好补足精神之钙,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通过自学和参加支部集中学习,累计完成集中学习26次、个人在微信学习平台中学习90天、干警自查事项填报3次等,圆满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党的“四史”学习任务、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任务,部门人员理论知识进一步丰富,政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二)加强意识形态教育,不断强化阵地管理和风险防患,确保政治生态安全。

按照学院党委要求,积极开展肃清流毒活动,对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文件要求,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组织部门成员围绕工会工作特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部署。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列为全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并召开专题部署会和部门成员思想动态分析会,做好意识形态问题的调查研究、监测和研判。严格实行“一会一报、现场跟听”制度,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对于部门网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好管理和督查的主体责任。经排查我部门无意识形态有问题重点人员和苗头,坚决杜绝各种错误思想、政治观点和言论,坚持原则、理直气壮、敢抓敢管,对不妥言行进行管控。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司法厅党委等上级以及学院年度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多方面加强工会工作人员勤政廉政意识和防腐防变能力。

(三)把开展党风廉政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推进工作上新台阶。

工会作为一个福利发放部门,存在个别风险点,今年我部门严格按照纪检监察处相关工作要求部署,组织部门人员认真填报《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清单》,集中梳理每一个岗位存在的风险点及应对措施,注重将责任落实到人头,确保部门人员思想紧绷,防腐拒变;工会在涉及到传统节日慰问、生日慰问的福利招标中、为教职工购买互助保障中、组织各项文体活动与外单位人员接触中等,坚持重大事情集体决议,今年共召开六次工会委员会议,并顺利完成第五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的议程,对我院《十四五规划》、《学院2022年收支经费预算》《工会2022年经费收支预算》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共收集到50余条建议,已分别提交主管部门。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力争做到在工作中、生活上帮助教职工,为其解决实际困难,把单位的关心和温暖送到每位教职工的心坎上。春节慰问困难教职工7名,发放慰问金5000元;全年节日福利慰问938人次,慰问费用338200元;生育慰问8人次,慰问费用4000元;生日慰问236人次,慰问费用70800元;教职工亲属去世慰问4人次,慰问费用4000元;退休慰问2人次,慰问费用1000元;生病住院慰问15人次,慰问费用7500元;为住院会员报销互助医疗保险15人次,报销金额18007元;购买扶贫产品41772元;购买互助医疗保障50950。把党风廉政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专题教育活动成果显著,但部门人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需持续加强。

部门人员对学习的重要性有充分认识,但是学习深度不够,持续度不够,在学习中缺乏明确的计划性,学习方法不合理,缺乏灵活性。学习抓得不够紧,导致能力素质与职责要求还有着距,工作思路不够宽,导致工作现状与创新发展要求还不够适应;目的要求还不严,导致示范作用与先进性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工作方法不够细致,导致在工作中出现纰漏。

(二)对基层单位调研少、跟踪指导少,工作缺乏创新和突破。

工会作为服务广大教职工的部门,人少事杂,均为一人承担多项任务,在工作过程中,部门成员仅限于常规性工作按部就班,有把自身工作做好就行了的保守思想,对基层单位调研少、跟踪指导少,在为教师的服务上意识还缺乏细致。面对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遇到问题、难题缺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能及时了解广大老师所需、所想,为广大教师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缺乏突破、缺乏创新,不能很好的沉下身子去工作。

(三)不善于反思总结导致视野思路不开阔。

工会具有参与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教育职能四大职能,在履职过程中,没有定期进行总结工作重点问题,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思和修改,特别是工会财务相关工作要求越来越高,明显存在学习、研究力度不够,在上级的审计中,屡次出现一些不规范的问题;在针对教职工节日、生日慰问、困难帮扶、体育运动、团队建设活动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上,突破点不够,创新点不够,以至于在慰问品的采购中屡次流标,会员活动开展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致使一些职能不能充分发挥。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加强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增强公仆意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1、建立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用理论指挥实践矢志不渝跟党走。

2、定期进行业务知识研讨,努力刻苦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提高业务水平,使自己成为工作中的内行专家。

3、定期进行廉洁自律小结,调查研究、监测和研判思想动态,认清职责,立足本职,老老实实、本本分分为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二)不断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工会建设职能

1、结合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不定期组织工会委员和会员学习当前政治热点和重点问题;

2、做好第六届工会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及召开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3、全年召开工会委员会至少4次,坚持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和决议;

4、发挥好校园网页的网宣作用,开辟弘扬先进精神、劳动精神专题栏目,提高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三)不断筑牢服务意识,做深做实群众工作

1、做好工会会员节日、生日、生病住院、结婚、生子、退休、困难帮扶等慰问工作;

2、为购买四川省职工保障互助会五大保障的教职工做好报销服务,切实履行工会维护职能,坚持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3、大力支持我院乡村振兴干部,做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购买工作,推动实现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4、以节日、纪念日、专项活动为契机,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与学院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开展趣味性和思想性相结合的文体活动;

6、加强对工会管理的北校超市、移动营业厅、南校理发店、职工活动中心的监督和管理,确实维护师生利益。

7、分工分责对对基层进行调研,为广大教职工实实在在的办实事和好事。

(四)不断加强财务管理,推进管理的制度化、专业化

1、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程序,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使用工会经费,严格对工会、分工会和协会活动进行审查,做到“活动有计划,开支有要求,报账讲程序”。

2、建立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和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等相关内部控制制度,做到有据可依,规范管理。

3、加强财务监督,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工会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积极配合上级机关进行专项财务收支审计和工会主席离任审计。

4、认真做好年度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和决算编制工作,为工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政策依据。

5、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固定资产盘点和台账管理,对符合要求的及时入账,并与定期维护和清理。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招生办咨询电话:0838-2501823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