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之家
女工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之家 > 正文

              巾帼之花系列一

漫漫援疆路 浓浓援疆情


                       ——记我院女教师孙博


2020年12月21日 10:11  点击:[]


孙博是学院思政课教学部语文教研室的教师。今年9月,她带着学院的重托,带着一份神圣的使命,带着自己和家人的一片援疆深情,踏上为期一的援疆之路



坚定踏上援疆路


接到援疆任务时孙博的两个女儿,一个四岁一个月,一个一岁九个月,孩子年幼需要照顾,丈夫的教学任务亦十分繁重,还需要经常跨市教学,而因为疫情的原因,双方父母都远在山东,且因年事已高,身体也或多或少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参加援疆意味着需要长时间远离家人如何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安排、照顾好年幼的孩子、年长的父母,这个问题是现实而困难的。是放弃援疆决定,还是丢下父母丈夫孩子去援疆?两个选择一直在的脑海中斗争了许久。在与家人做了深入沟通后,的家人选择了克服困难,支持援疆的决定。

直到出发前,当时新疆的疫情仍未结束,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和双抗检测后,所有快递物流依然停运,受航班行李额度所限,一向喜欢搬家般出行的她只能将行李精简了再精简,最终只带了全套警服、所需的教学用品和几件生活必需品,便坚定地乘机西行了。然而,即使做了很多的心理建设,当飞机缓缓升起的那一刻,泪水还是模糊了她的双眼:“自古忠孝难两全,在亲情陪伴和党的事业面前,我不能做多选题。亲爱的女儿,请原谅妈妈吧!”



克服万艰迎难上


追着太阳,向西飞行了近5个小时后,又乘车辗转200余公里,一路颠簸,终于抵达目的地——万里之遥的南疆图木舒克。

图木舒克市位于祖国西北边陲新疆的西南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南缘,虽然刚被评为全国园林城市,但风沙与干旱依然肆虐侵扰,而且地理位置特殊,维稳任务十分突出。

刚到图市,她对环境明显不适应,从湿润的四川盆地到干旱的沙漠之缘,因为水土不服,脸上开始冒痘,早晨起床鼻子里全是血,双手开始起水泡、蜕皮,直至目前,她的手机的指纹匹配功能依然形同虚设。

面对天天的灰头土脸和居室内怎么打扫都依然蒙尘的状态,孙博笑称自己不生产沙漠,只是大自然的见证者,甚至和她的同事们在当地流传着“一天要吃三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的俗语后面,又满怀豪气地补了两句:“不是我们二百五,为了革命愿吃苦。”

然而,自然环境,对于工作环境的不适应更加严重,克服起来更加艰难。因为校区建设尚在进行中,教学设施尚不完备,如何在保证师生安全及情绪稳定的情况下,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孙博和她的同事们思考着,努力着。


 


开展工作传帮带


按照当地工作的需要,孙博先后担任了援疆教师大学语文教学组组长、新校区基础部负责人等职,另外还承担了专业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及作品选》的教学任务。

作为古典文献学专业出身的她,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了上好课,她自费购买了大量相关书籍,还多方请教前辈同事,在白天的理论培训之余,利用晚间提前进行备课,常常持续到深夜三四点,这一切的努力只是希望能给学生更多的知识积累和能力提升,希望促进他们的成长成才。而她对于三全育人的努力也已经初见成效,同学们从沉默开始变得活跃,从被动接受开始变得主动思考,甚至有学生私信给她:“孙老师,您的教学方式我很喜欢。在您的课上,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思想启迪。我会认真倾听和消化老师传授的观点的。”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孙博深知援疆时间是短暂的,亲自为学生授课的时间也是短暂的。所以在正常的行政和教学工作之余,加大力度进行传帮带。虽然她的教学任务是援疆教师中最多的,但她仍要求自己每周坚持新教师上课,并在课后及时准确点评。她积极与新教师订计划、定目标,设计教学流程,还让新教师跟班听课,一招一式”“一言一行”地传授自己的教学方法鼓励他们提出自己的见解,促进新教师尽快成长。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基础部推荐的两位新教师不负期望,在全校新进教师试讲活动中,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获得并列第一名。赛后,新教师找到她,激动地说:“孙老师,我要把你当作我的女神,你让我学到的不仅仅是教学方法,还有敬业精神



如今,转眼入疆已近四,喀什的疫情虽又反复,但孙博和她的同事们坚信“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相信他们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顺利完成援疆任务的同时,树立援疆教师谦逊平和、勤奋好学、务实高效、自律担当、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招生办咨询电话:0838-2501823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