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建设
教代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建设 > 正文
在学院第五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2月17日 10:29  点击:[]

党委书记  

202012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学院第代会第三次会议。刚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会议顺利完成各项既定议程,即将圆满结束。在此,我代表学院,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问候!同时,通过各位代表,向为学院建设发展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位代表,同志们,代会是学院领导与教职工进行民主协商、沟通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权利、参与学院管理、加强主监督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学院工组织及教代成立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恪尽职认真履责,在提出发展意见建议、监督办学治校行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卓成效的工作,学院党委和行政依法决策、主决策、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健康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学院既面临大好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机遇在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已经提出,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一规划两纲要”已经出台,司法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入纵深,国家和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相继颁布,“双高计划”付诸实施,学院未来建设发展大有希望;司法厅党委确立了学院提高层次上水平、特色办学创一流发展目标应用型政法人才培养摇篮、司法行政干部培训基地、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智库职能定位,为学院未来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挑战在于,司法职业院校试办本科专业已经申报,全国同类院校“专升本”竞争十分激烈,学院场地狭小学生就业师资薄弱体制机制四个之困”还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学术研究与学院发展需求不相适应,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等,可谓动力与压力同在。

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赢得发展借此机会,我讲三意见,并与大家共勉。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

“十四五”时期学院大力推进迁扩建项目、积极试行“招录便捷机制”,有力有效解决“四个之困”,加快实现全国一流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只有紧紧把握机遇,聚焦《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任务,围绕《四川教育现代化2035》和《四川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科学拟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才能真正实现学院建设发展的整体腾飞。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教职工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紧跟全系统五年三步”发展步伐,按照围绕党建抓队伍、围绕质量抓教学、围绕特色抓内涵、围绕基础抓建设的工作思路,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依托工会、教代会平台,进一步加强宣传聚力,教育广大教职工把实现个人理想、岗位建功立业与学院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党委推动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加强制度建设,深化校务公开,充分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

教代会是学院实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是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途径,是寻求全院教职工意愿要求最大公约数、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重要载体,对学院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动学院全面健康稳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校方针,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体系,充分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切实发挥好教职工在学院改革建设发展中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作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拓宽民主管理渠道,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吸纳教职工的聪明才智,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教代会制度与党务、校务公开制度有机结合,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教代会运行机制,让教职工、学生、家长社会参与学院决策、管理、监督的渠道更加畅通,为学院创建全国一流司法警官院校汇聚更多智慧、凝聚更大力量。

三、以人为本,强化服务,切实代表好、维护好、保障好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工会教代会是密切联系师生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是调动和激发广大教职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主要途径具有鲜明群众特性。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治校的思想,突出教职工的主体地位,增强群众观念、群众意识,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多深入教职工之中,了解教职工的所思所想和意见建议,大力营造关心学院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浓郁氛围。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好职工的应有福利待遇,及时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帮扶慰问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让教职工共享学院发展红利,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幸福感、安全感情实意地关心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解决好教职工最急迫、最现实、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真正把温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做到深处。

各位代表,同志们,广大教职工是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可靠保障!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坚持“立足司法行政、面向政法系统、服务社会治理”的办学理念,围绕“法治四川”中心,服务“平安四川”大局,与学院党委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更加强烈责任担当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共创学院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政编码:618000

招生办咨询电话:0838-2501823

院办公室电话:0838-2502461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2020  蜀ICP备15013166号-2